美國面臨“國債違約”的前夕,美國全國廣播公司(ABC)脫口秀的主持人吉米·基梅爾認租辦公室為美國兩黨惡鬥,意氣用事,設計了一個“兒童圓桌會議”用來諷刺大人組成的國會。圓桌會議邀請4位不同膚色的小孩子。當主持人吉米問:“我們美國欠中國1.3萬億美元,要怎麼才能還完?”一名6歲的白人孩子搶先回答:“我們繞到地球另一邊去殺光所有中國人。”主持人吉米接著說:“殺光所有中國人?這是一個有趣的點子。”ABC的母公司是迪士尼,也是美國三大電視之一。這檔節目播出後的影響之惡劣,對美國青少年毒害之深廣,可想而知。
  事情發生後,在美華人11月9日在20多個城市裡集合示威,抗議ABCARMANI這檔節目的辱華言論,要求ABC公開道歉。ABC迫於壓力,承諾永久性停播涉事節目中“兒童圓桌會議”的環節,吉米本人也鞠躬致歉。
  在中國人眼中,6歲孩子的話是不能當真的,屬於“童言無忌”。但是,主持人是成年人,誘導、鼓勵並向全社會傳播這種以種族滅絕的方式賴賬不還的“童言”,從根本上講西裝是一種嚴重的錯誤行為。
  中國的《三字經西服》,開篇即是“人之初,性本善。”6歲的孩子,還應當算是“人之初”吧。他的“性本善”嗎?他是怎麼從“人之初”就種下了賴賬不還,而且還要“繞到地球另一邊去殺光所有中國人”的想法?我對這種美式啟蒙很有興趣,以為值得深入討論。倘若中美兩國兒童教育專家有機會碰面,應當共同探討一下這種美式啟蒙對孩子成人後將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比如,這種6歲時就有“繞過地球另一邊去殺光所有中國人”想法的孩子,長大後成為國會議員、總統,他會如何決策?不妨跟蹤觀察一個或一批這樣的孩子,或許能夠有驚人的發現。
  我們無法代替美國人去教育美國孩子,告訴他們什麼是民主、人權、生命高於一切、欠債還錢天經地義等禮服。我們甚至也很難對我們的孩子說,美國人欠了咱們那麼多錢,不但不想著如何積極還債,美國孩子還準備“繞過地球另一邊去殺光所有中國人。”我們的孩子大概很難理解這麼殘酷的世界政治。而且,我估計:我們的學校老師或電視主持人,根本就不可能想到要和六七歲的孩子討論美國人欠了我們1.3萬億美元國債,如果他們賴債不還還要“殺光中國人”怎麼辦的問題。可愛的中國孩子!可憐的中國孩子!他們做夢也不會想到美國小朋友在想什麼呢!
  賴賬不還是一個大問題。11月6日,我在本版寫了《“李大媽”買外匯的人民幣從何而來?——也談“人民幣升值,錢卻為何越來越不值錢”》一文,文中引用了首都經貿大學經濟學教授蘭紀平文章提供的數據:“8年來,人民幣兌美元累計升值超過34%。”中國有近4萬億美元外匯儲備,倘若未來8年再升值超過34%,美國欠中國的1.3萬億美元國債是否基本上就抹平了?當然,錶面數字或許還在,但貨幣兌換如果從8.28元人民幣兌換1美元到了4.28(現今是6.09)元人民幣兌換1美元,不是一半沒了嗎?美國一直在壓人民幣升值,其目的也無非是不用他們的孩子“繞到地球另一邊去殺光所有中國人”就賴賬不還了。誰還記得有位美國總統說過“不戰而勝”這句話?我記得。J012  (原標題:賴賬不還是一個大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ap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