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輸油管道爆燃,安全令人質疑。據目前消息,初步原因是管線漏油進入市政管網導致爆燃發生。漏油為何輕易能進入市政管網,輸油管道距離市政管道為何如此之近,相關維護、設計是否存在缺陷?昨晚,青島市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向媒體承認,事發管線與市政管線存在衝突,將對當地地下管線排查改造。
  焦點1

  漏油為何輕易進入市政管網

  事發管線複雜;中石化報告曾稱存隱患
  中石化昨日披露消息顯示,原油泄漏並爆燃的管道系東黃複線管道。1986年7月建成投產,管道長248.52公里,年輸油能力1000萬噸。這條管線日常維護是否到位?漏油為何輕易能進入市政管網,是否存在設計缺陷?
  青島市政府副秘書長郭繼山昨日表示,經過20多年發展,黃島油庫從沒有規划到有規劃,各種線路比較擁擠,部分管線有交叉,存在安全隱患。
  郭繼山承認,輸油管線鋪設與市政管線鋪設存在一定衝突。他稱,“黃島管線情況非常複雜,至少鋪設了11條各類管線。”
  中石化管道儲運分公司曾在2011年9月和2012年9月發佈《中國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東黃(復)線、東臨線隱患整治工程環境信息公告》,稱“原本管線所處的郊區現在變為繁華城區,建築物眾多,人口密集,部分管道陸續被占壓,導致管道無法搶、維修,即使一些沒有占壓的建築物也離管道較近,無法進行管道防腐層大修。”分析人士認為,事發輸油管道在兩年前就已隱患重重。
  郭繼山表示,中石化在鋪設輸油管道時與當地政府有過規劃,但是具體操作是由中石化執行的,可能在鋪設中與市政管道存在潛在的危險隱患。對此,青島市政府將成立工作組,對各種管線進行大排查,設計出一個總體改造方案,讓各種線路互不影響。
  郭繼山說,漏油的輸油管線埋在地下,在一個封閉的系統里,看不見摸不著,不容易瞭解情況。而韓國等國家的輸油管道鋪設在地上,能看得見,出了問題容易排查,這種設計方式值得參考。
  焦點2

  輸油管道為何緊鄰居民區

  青島官員表示,出事管道與居民樓為安全距離
  輸油管線存在易燃易爆的特點,爆燃點緊挨居民區,那麼,這條輸油管線,當時是如何通過評估的,管線附近居民是否知情?
  按照2003年發佈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 輸油管道工程設計規範》中規定,原油管道與城鎮居民點或獨立的人群密集的房屋的距離不宜小於15米,與工廠的距離不宜小於20米,管道中心距公路用地範圍邊界不宜小於10米、三級及以下公路不宜小於5米。
  新京報記者通過百度地圖查看到,在以麗東化工廠為中心點,半徑為1.8千米的輻射圈內,分佈著青島開發區第二中學、華歐晨曦幼兒園、盈泰幼兒園、世紀星幼兒園等數十所學校,其中以幼兒園居多。
  以麗東化工廠為中心,半徑為1千米的輻射圈內,有中集公寓、華歐北海花園、千業家園等多個小區。
  青島市政府副秘書長郭繼山表示,出事故的原油管道與居民區實際已經超過30米的安全距離,爆燃的初步成因是原油管道漏油進入市政管網導致起火,市政管網管道與居民區的距離不受“30米安全距離標準”限制。
  中國石油和石油化工設備工業協會首席顧問趙志明:此次管道內原油泄漏至市政管道,說明兩者間交叉或挨得比較近,這在設計上是一個缺陷。油氣管道極具危險性,管道設計、建設時,應儘量避免與建築物和民用管道等市政設施相鄰。
  焦點3

  為何漏油7.5小時無疏散

  官員稱爆燃後才知漏油,海事部門4小時後接到報告
  原油泄漏大概在凌晨3時左右,爆燃發生在10時30分左右,中間7個半小時,為何沒有進行人員疏散?郭繼山在昨日的發佈會上並未正面回應此問題,但他表示,爆燃後才知漏油實情。
  青島海事部門工作人員在接受財新網記者採訪時稱,中石化未在漏油第一時間報告海事部門,在輸油管線漏油事件發生近4小時,海事部門才接到青島港務局和麗東化工廠的漏油事故報告。青島海事局現場工作人員稱,22日上午,就在他們全力組織清污的時候,在10時許,忽然污水管里有明火出來,火很快就燒到了海面上。
  趙志明:對於企業發現管道泄漏後的處理,首先應關閉閥門,同時應與當地相應管理部門取得聯繫,如管線路過何地,是否有水管、電纜、燃氣管道等,應該通知相應管理部門。
  此外,輸油管道里除了原油,還會有一些氣體,這些氣體是易燃易爆的。單是關閉閥門了事,說明相關人員在經驗上有欠缺,處理方式不當。像中石化這類公司,都是有相關應急預案的,出現泄漏情況,先怎樣做再怎樣做每一步都應有規定,如果提早做些預防,不會出這麼大的事故。
  焦點4

  為何管道安檢剛過就爆燃

  青島官員稱不掌握檢查情況
  據媒體報道,中石化集團10月份才剛剛完成全國性的安全大檢查。當時有沒有查出黃島輸油管線的事故隱患、上報或及時整改?
  據中石化官網顯示,10月11日,中國石化集團公司召開四季度HSE工作視頻會暨QHSE(質量、健康、安全、環保)大檢查情況通報會,特別指出了三季度安全大檢查的嚴肅性、專業性以及史無前例的規模,是集團公司進行的首次安全、環保、質量和健康聯合檢查。檢查人員多、專業全,19個組293人的檢查隊伍創下歷年之最,檢查覆蓋除西藏石油以外的所有生產、經營、工程、科研單位,共查出問題8091個。其中,38名質量專家參與檢查。
  昨晚,郭繼山證實,中石化集團確實在今年10月份舉行一場全國性的安全大檢查,此條管道也在檢查之列,但政府方面不掌握檢查的具體情況。
  新京報記者 蕭輝 石明磊 周清樹 周崗峰 實習生 張寧
(原標題:青島:爆燃管線與市政管線衝突)
(編輯:SN0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ap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