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視組第二輪巡視反饋情況全部公佈
  官商勾結凸顯 反腐各有難點
  本報記者 薑 潔
  《 人民日報 》( 2014年11月05日  14 版)
  11月4日下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佈中央第五巡視組向浙江反饋巡視情況。至此,中央巡視組第二輪巡視反饋情況已全部公佈。“頂風違紀”“超職數配備幹部”“帶病提拔”“小官巨腐”等成為高頻詞,不少被巡視地區和單位被指存在官商利益鏈,“能人腐敗”“一家兩制”“蒼蠅式腐敗”等問題凸顯。
  經中央批准,從今年7月底開始,中央巡視組對廣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陝西、黑龍江、四川、江蘇等10個省區市開展常規巡視,同時對國家體育總局、中國科學院、一汽集團開展專項巡視。從10月28日起,中央巡視組陸續向上述地區、單位反饋巡視意見,並通過中紀委官網向社會公佈了反饋情況。
  四川、黑龍江、上海3省市反腐敗工作引起高度重視
  從公佈的反饋情況看,中央巡視組都是先由組長、副組長向被巡視地區或單位“一把手”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並反饋巡視情況;次日再由巡視組組長向被巡視地區或單位領導班子進行反饋,被巡視地方或單位“一把手”作表態發言。唯有四川、黑龍江、上海3地是由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辦公室主任黎曉宏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這足見對四川、黑龍江、上海三省市反腐敗和巡視工作的高度重視。
  從上述三地在巡視反饋中的表述可以看出特色鮮明。中央第九巡視組組長杜德印在通報時指出,四川存在“前些年一些領導幹部以犧牲公共利益換取個人的職務晉升和經濟利益”“政治利益與經濟利益連環輸送的利益鏈”的情況,他提出要“深刻認識四川反腐敗鬥爭的嚴峻性、複雜性和艱巨性”,對壓案、捂案行為,對發生串案、窩案的地區和單位,要嚴肅追究相關領導的責任。
  中央第八巡視組組長張基堯在通報中說,“對黑龍江省反腐敗鬥爭形勢的嚴峻性、複雜性認識不夠充分,吸取‘田韓’(田鳳山、韓桂芝)案教訓不夠深刻,主動履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不夠到位”,要求加大懲治買官賣官問題力度,及時查處跑官要官、拉票賄選、帶病提拔等問題,對發現的窩案、串案,要認真徹查、嚴格追責、公開曝光。
  中央第二巡視組組長張文岳指出,上海“少數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在其管轄範圍內經商辦企業,群眾對個別領導幹部的配偶子女倚仗其權力謀取巨額利益反映強烈”“文廣系統有的單位存在利益輸送等問題”。
  四川、江蘇、廣西、河北、黑龍江等地被指存在官商利益鏈
  在被巡視的地方和單位中,“頂風違紀”“超職數配備幹部”“帶病提拔”“小官巨腐”等成為高頻詞。據統計,在被巡視的13個地區和單位中,巡視組均收到反映一些領導人員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及有關部門處理;11個被巡視地區和單位存在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不到位的問題,占全部被巡視地區和單位的84.6%;8個地區和單位在工程建設、房地產開發等領域存在問題,占61.5%;7個地區和單位存在超職數配備幹部、超規格提拔幹部問題,占53.8%;“小官貪腐”“車房超標”“買官賣官、跑官要官”“拉關係、搞團夥”“幹部親屬利用職權經商謀利”“利用節慶及婚喪嫁娶收受禮金”等問題也在多個被巡視地區和單位存在。
  此外,不少被巡視地區和單位被指存在官商利益鏈。四川被指“形成官官勾結、官商勾結,權權交易、權錢交易,政治利益與經濟利益連環輸送的利益鏈”,江蘇“一些領導幹部與老闆之間保持相對穩定的關係圈子,進行封閉式權錢交易”, 廣西“一些領導幹部任人唯親、搞‘小圈子’”,河北“個別領導幹部搞團團夥夥,並與企業老闆結成利益紐帶”,黑龍江“一些領導幹部官商勾結,權錢權色交易問題較為突出,有的賤賣國有資產、向關係人輸送巨額利益”。
  “能人腐敗”“一家兩制”……各地暴露出一些特色問題
  各地還有一些具有本地特色的問題在巡視中被髮現。如江蘇存在“能人腐敗”突出的問題,“有的幹部作風不扎實,好大喜功,甚至弄虛作假;有的幹部沉迷於政績衝動,重顯績、輕實幹,相互攀比指標;有的幹部為人民服務意識淡薄,借為民辦事搞個人政績,侵害群眾利益問題不斷發生。”中央第十二巡視組組長徐光春代表巡視組要求,江蘇省委要深刻總結“能人腐敗”的教訓,在選人用人上擺正“德”與“能”的關係,堅持把“德”放在首位,做到再能幹的人“德”不行堅決不用。
  中央第五巡視組組長吉林指出,浙江省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方面“領導幹部‘一家兩制’、利益輸送出現新的表現形式,手段隱蔽”。巡視組要求,浙江應妥善研究應對領導幹部“一家兩制”造成的利益衝突問題,明確界定基本要求,扎牢制度籠子。
  廣西被巡視組點名基層幹部“蒼蠅式腐敗”問題日益凸顯;落實“兩個責任”有待加強;一些司法機關執法人員壓案不查、受賄枉法。巡視組要求,廣西要認真整治基層“蒼蠅式腐敗”和司法腐敗。
  河北省被指“一些基層組織軟弱渙散”。巡視組提出意見建議,要“嚴格黨內生活,堅決抵制政治上的自由主義、山頭主義,有針對性地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
  在針對國家體育總局的反饋情況中,圍繞賽事的行業不正之風反映突出,賽事審批和運動員裁判員選拔選派存在不規範、不公開、不透明;比賽違背公平原則、弄虛作假,破壞賽風賽紀現象比較嚴重。巡視組要求,總局領導班子特別是“一把手”要認真履行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敢於擔當,敢於碰硬,破除利益藩籬,支持紀檢監察工作,下決心整治體育行業的不正之風。
  各地區或單位“一把手”在表態中均表示,要認真針對巡視組提出的問題進行整改,問題不解決堅決不鬆手、整改不到位堅決不放過,確保整改措施取得實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ap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