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見習記者/劉芳宇)20日,深圳市青年新聞傳播工作者聯合會(以下簡稱“深圳青新會”)成立。在一眾“新聞義工”紅馬甲的圍簇下,全國首支新聞志願者隊伍同時掛牌成立,將致力以自身專業技能促進社會公益事業。
  深圳青新會是由該市優秀青年新聞傳播工作者自願組成的非盈利性社會組織。與過去新聞協會不同的是,將會員來源從“新聞工作者”擴大到“新聞傳播工作者”,不僅包含在深圳新聞媒體行業的從業者,還包含不在新聞媒體工作但從事新聞傳播相關工作的人。深圳廣電集團副總裁、總經理劉璋飆當選深圳青新會主席,南方日報深圳新聞部主任張建明等10人當選副主席。
  “在謠言快速傳播的時候,由青新會組織活動探求真相,以此消除社會恐慌,比如綠豆到底有沒有治糖尿病、治癌症的功效,對這樣的傳言我們就可以去求證。”深圳青新會將秉持“陽光驅逐陰霾,溫暖傳播力量,真相擊敗謠言,理性建設家園”的工作理念,為公眾服務。
  深圳青新會首創“新聞志願者”的概念,即新聞傳播的從業者或專業人員,發揮專業技能和知識,無償服務社會公益事業。具體活動有“新聞一堂課”、“謠言粉碎機”、“新聞義工在行動”、“媒體沙龍”等。“新聞一堂課”,就是通過新聞理論和實踐經驗的傳授,走進社區、學校,提高人們新聞傳播素養。“謠言粉碎機”,針對真假難辯的傳言探求真相,或粉碎謠言或證實傳言。
  受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王京生委托,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劉佳晨在致辭中對深圳青新會的成立表示祝賀,她引用“記天下風雲者方為記者,記人間冷暖者方為記者,記天地浩氣者方為記者,記家國情懷者方為記者”,激勵“小青新們”在講好中國故事上多做努力,發揮媒體記錄歷史、引領時代的積極作用。
  據瞭解,凡是年齡在18周歲至45周歲之間、在深圳從事新聞傳播相關工作的人都可以申請加入。申請人可以是新聞行業的編輯記者、機關或企事業單位的新聞發言人等準新聞工作者、互聯網企業中的新媒體工作者和新聞類專業的師生。  (原標題:全國首支“新聞義工”隊伍亮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ap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